說在前頭,不是針對人,也不是要抨擊類似的行為,
希望是一篇能讓人反思的文章。

身為一個認罪悔改,蒙召歸入主名下的人而言,
禮拜天到教會聚會是一件再正常不過的事情,
因為神不僅看中我們與祂之間(垂直)的關係,
也同樣看重我們與人(水平)的生活,
何況,最能直接外顯出來表示愛神的行動,就是去愛人,
那想當然爾,基督的信仰並不是自我修行的修煉。

看看聖經在希伯來書十章廿五節怎麼說:
「你們不可停止聚會,好像那些停止慣了的人,倒要彼此勸勉,
既知道(原文是看見)那日子臨近,就更當如此。」

我個人的觀念,「聚會」,主日崇拜會是一個不能算是選項的聚會,
而「小組」、「團契」生活是附加的,
因為主日崇拜本身就包含了與弟兄姊妹的交通,
只是,在小組或團契可以建立更密切的關係。

在這邊,「不可停止聚會」並非指一次也不能不去主日崇拜,
而是要基督徒不要習慣性的停止聚會。

舉我自己的例子來說,
大一的時候,是啦啦隊的攝影人員,
不僅週間晚上練習,六日也有練習,要去拍拍照,錄些畫面,
啦啦隊練習時間並不長,一個多月,頂多五六個週末,
反正這段時間過後我還是一樣會回到教會聚會,
再加上這是跟同學打成一片的最好時機,
所以面臨一個掙扎的狀態;
當時跟父親談過,父親分析給我聽,要我自己選擇,
感謝主,我選擇了不(持續)停止聚會,
不僅後來照片、影片的製作成果蠻不錯的,
也沒因為六日沒參與練習造成和同學關係的疏遠。

再舉一個例子,
在我高三的時候,我在統一補全科,
所以六日有補習也是很正常的一件事情,
當時沒什麼概念、想法,只是認為禮拜天不去聚會很奇怪,
(那時的教會是下午聚會,這倒是可引申到別的論點)
也因為教會那時候需要鼓手,所以聚會就不太缺席。

不過,到後來我停止聚會了,
在這邊講,好像有點自打嘴巴,
但實際的情況是,教會那時出了些問題,
去或不去其實沒有差別,所以我就乖乖把剩下的習補完。

這帶出一個角度,若今天不是生命需要被建造的緣故,
到教會參加主日崇拜並沒有什麼太大的意義,
因為個人在家中一樣可以敬拜神、經歷神,
看看廿四節:「又要彼此相顧,激發愛心,勉勵行善。」
教會當中弟兄姊妹彼此的交通是很重要的。

最後,用補習舉例,提一個態度的問題。

我選擇補習是為了課業的緣故,這沒有對錯,
但,有兩個極端,第一個,
我因為過往的不努力,以致我現在需要靠補習來補強而無法聚會,
乍聽之下合理,但我認為話不能這麼說得這麼簡單;
另一個,我明知我自己的程度不夠,但為了守主日我根本不考慮補習,
以致我後來的成績一直都不理想,這也是一個極端。

See? 看到了嗎?
你會發現問題核心並不在於「選擇」補習或是聚會,
而是態度的問題!一方面,
究竟補習是我要選擇還是我生命中第一優先的神來帶領?
另一方面,在禮拜天補習如果成了不可抗力之因素,
我是否能保持一顆對神敬虔的心?否則,
就算我持續聚會,卻不在功課上下功夫,這也是虧欠了神的榮耀了!

雖然這麼說,我還是認為自己念,然後保持對神的渴慕,
神不會虧待我們的!雖然這並不絕對(否則神成了販賣機了,一種交換),
但是我們有沒有這樣的信心?
我們時常給自己留地步,用自己的方式解決問題,
那也難怪我們沒信心,或是我們無法看見神的榮耀了!

再補充一點,若在學生時代(包括我自己也還是),
沒建立起對於參與教會聚會的觀念,
(有興趣的話,可參考天道出版的<<茁苗>>第四章)
那甭提往後工作時所面臨那更大的試探和挑戰了!

有許多事情是沒有錯誤,甚至十分正面,
但有時卻與信仰原則相牴觸的。



<寫在後頭>

繼寫了給學青那篇關於戀愛的文章之後,
許多狀況並沒有減少,使我對於「勸世」多了一些冷淡,
也加上自己也有許多老我、試探勝不過,
有時候乾脆什麼都不說。

如果是這樣,為什麼我又「提筆」?
只因為有些觀念實在關鍵,而且放諸四海皆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Hs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