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約翰壹書二章1-17節




2:1 我小子們哪,我將這些話寫給你們,是要叫你們不犯罪。若有人犯罪,在父那裏我們有一位中保,就是那義者耶穌基督。
2:2 他為我們的罪作了挽回祭,不是單為我們的罪,也是為普天下人的罪。

好,得救的人們應該都有這些認知了。

2:3 我們若遵守他的誡命,就曉得是認識他。
2:4 人若說我認識他,卻不遵守他的誡命,便是說謊話的,真理也不在他心裏了。

「誡命」:原文是複數,表示神對人多方面的具體要求。

第三節白話一點,我們若遵守上帝的誡命,就知道是認識上帝。認識上帝的,必遵守上帝的誡命。
也許我們會想「遵守誡命和認識他的關聯性在哪?」
或許我們身處在舊約會比較容易明白;
引用羅馬書十三章8節後段,「因為愛人的就完全了律法」,
「完全了律法」直譯是「滿足了律法」或「成全了律法」,而「愛人如己」是律法的總歸,
我將此處「律法」的意思與「神的誡命」相提並論,
從愛人愛神的部份去體會這兩節經文。

2:5 凡遵守主道的,愛神的心在他裏面實在是完全的。從此我們知道我們是在主裏面。
2:6 人若說他住在主裏面,就該自己照主所行的去行。

補充前段。

2:7 親愛的弟兄啊,我寫給你們的,不是一條新命令,乃是你們從起初所受的舊命令;這舊命令就是你們所聽見的道。
2:8 再者,我寫給你們的,是一條新命令,在主是真的,在你們也是真的;因為黑暗漸漸過去,真光已經照耀。
2:9 人若說自己在光明中,卻恨他的弟兄,他到如今還是在黑暗裏。
2:10 愛弟兄的,就是住在光明中,在他並沒有絆跌的緣由。
2:11 惟獨恨弟兄的,是在黑暗裏,且在黑暗裏行,也不知道往那裏去,因為黑暗叫他眼睛瞎了。

使徒約翰所說的是神的舊命令,也是新命令,原文是單數,指愛人的事。
真光已經照耀意指耶穌來到世上。

第九節跟第四節類似,
如今說自己屬神卻時常表現出不相稱的行為,
真理不在心裡,如今也還在黑暗裡。

此處不知是否與亞米念所支持的「從恩典中墮落」有無關連?暫不在此篇討論範圍內。


2:12 小子們哪,我寫信給你們,因為你們的罪藉著主名得了赦免。
2:13 父老啊,我寫信給你們,因為你們認識那從起初原有的。少年人哪,我寫信給你們,因為你們勝了那惡者。小子們哪,我曾寫信給你們,因為你們認識父。
2:14 父老啊,我曾寫信給你們,因為,你們認識那從起初原有的。少年人哪,我曾寫信給你們;因為,你們剛強,神的道常存在你們心裏;你們也勝了那惡者。

我認為這段話語是鼓勵信徒。

2:15 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裏面了。
2:16 因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從父來的,乃是從世界來的。
2:17 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惟獨遵行神旨意的,是永遠常存。

我認為15節是這段的鑰節,而這三節是這整段的總結,
16和17節,不僅在寫作上是很精彩的部份,
我更認為這是每個基督徒,特別是這個混亂的世代,必須警惕的。

從這段聖經中,我看到「真理的排他性」的。


附註:後面的經節(18~29)是提到敵基督的部份,不在這篇討論範圍內。


by LeoHs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Hs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