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人,都會有個嗜之如命的東西,
可能,是課業、工作、錢財、人際或愛情。


雖然我也很難跳脫這樣的價值觀,
但如果我們以一個人、一件事或物當成我們「必須」得擁有,
而且到了「千萬不能放手」的程度…


先這麼說吧!人事物有一個共同的特性--「物質,非永恆」,
在這樣的認知下,我們都承認有一天,非永恆的物質是會過去的。


所以,人一旦失去了所倚賴的那位至親、摯友,
或是一直引以為傲的事情,又或是珍愛的一張相片,
就好似一個人失意地站在無底洞的懸崖邊,
而那人以為能夠使自己不至於失腳的那塊岩石竟崩落了!

無底洞,顧名思義,是無法預估什麼時候會碰到地的,
於是人就一直往下墜,往下墜,
驚恐地在黑暗中盼望抓住任何可以救命的--
「不管是一條繩子,或是什麼奇蹟發生都好吧!」他心想。


又有一類人,察覺了自己不能倚賴有非永恆特質的東西,
就好像看穿了那塊看似安全卻可能隨時會塌的石頭;
於是他們開始找可以滿足心靈深處需要的精神寄託,
對現代人來說,可能是激勵人心的文字、令人放鬆的音樂,
也有可能是一些崇高的理想,甚至是一個宗教、一個信仰。

既找到了,就帶著信心地踏出了充滿未知的那一步,
認定了找到的幾條路中的一條,
好似伸手抓著一條藤蔓,準備盪到全新的另一邊。

沒想到,藤蔓在到對岸前竟應聲斷裂!
於是這個人也開始向下墜,向下墜……


不過,有人真的抓對了,安全地到了彼岸,
生命充滿了喜樂,也因著這樣心靈的滿足,
課業或工作,擁有的財產、人脈、愛情再也不是他的「唯一」,
也不再是他所煩惱、操心的,
因為他即使遇到困難也會堅信著自己的生命可以在困難中成長,
當對岸有人帶著好奇甚至羨慕的眼光遙望他這個方向,
想著「他怎麼過去的?」的時候,
他會開心地、大聲地對著那端呼喊:
「這條藤蔓好堅固,你也可以來試看看!」

當然也有些人在嚐過這樣的滿足後,還是想著過去的生活,
「畢竟在這新的地方,還是有一些不順遂,
既不是天天都晴天,也還是有人闖紅燈和酒駕嘛!」他盤算著。

過不了太久,就抓著藤蔓,喃喃道:
「藤蔓啊,就是回去一下,會再麻煩你讓我盪回來的!」
或許來回了幾次,看似佔盡了便宜。


有一次當他從「老家」要到「新家」時,他找不到藤蔓了。



故事就說到這邊。


或許有人這輩子根本連無底洞附近都不會去繞的,
也不需要改變什麼生活模式,就活得很豐富、很精彩,
說實在的,我也很羨慕這樣的人哪!
只是,可能認識的人還不夠多?
我還沒認識誰沒有心靈上的需要,或是不曾受過什麼樣的創傷,
而可以用時間來沖淡、治癒好一切的。

總之,我相信即使再剛強的人,心中都住著一個小人,
只有自己,才能發現小人需要的是什麼。

噢!還有那能力、眼界都超過人無限多倍的神,
祂應該…會真正知道一個人內心在想些什麼,
又,什麼樣的方式和時間可以真正滿足一個人吧? :D


--
為什麼會在期中考都無法準備好的時候拼命想寫完這種--
「一點都不實際」的文章呢?
我不知道。也許可以說我不知死活或逃避吧,
但我更相信…這類文字會比我再度延畢,
甚至到了大六下學期拿到肄業證書,還要存留得久。

因為相對來看,這是Eternit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Hs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