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詩32:1-11
金句/詩32:8


最近都習慣先讀新譯本,才看和合本,
後來才發現這段其實是算詩篇中很熟一篇;
這段經文很扎心,尤其是第三節。

我想,對於一個對(和合本)聖經不熟的人來說,
才會感覺不到不習慣新譯本吧…
生長在這個過度時期似乎要努力一點。


《和合本》

32:1 得赦免其過,遮蓋其罪的,這人是有福的!
32:2 凡心裏沒有詭詐,耶和華不算為有罪的,這人是有福的!
32:3 我閉口不認罪的時候,因終日唉哼而骨頭枯乾。
32:4 黑夜白日,你的手在我身上沉重;我的精液耗盡,如同夏天的乾旱。(細拉)
32:5 我向你陳明我的罪,不隱瞞我的惡。我說,我要向耶和華承認我的過犯,你就赦免我的罪惡。(細拉)
32:6 為此,凡虔誠人都當趁你可尋找的時候禱告你;大水泛溢的時候,必不能到他那裏。
32:7 你是我藏身之處,你必保佑我脫離苦難,以得救的樂歌四面環繞我。(細拉)
32:8 我要教導你,指示你當行的路;我要定睛在你身上勸戒你。
32:9 你不可像那無知的騾馬,必用嚼環轡頭勒住牠;不然,就不能馴服。
32:10 惡人必多受苦楚;惟獨倚靠耶和華的必有慈愛四面環繞他。
32:11 你們義人應當靠耶和華歡喜快樂;你們心裏正直的人都當歡呼。

《新譯本》第三十二篇

向 神認罪求赦的必歡呼

大衛的訓誨詩。

1 過犯得蒙赦免,罪惡得到遮蓋的人,是有福的。(本節在《馬索拉抄本》包括細字標題)
2 心裡沒有詭詐,耶和華不算為有罪的,這人是有福的。
3 我閉口不認罪的時候,就整天唉哼,以致骨頭衰殘。
4 因為你的手晝夜重壓在我身上,我的精力耗盡,好像盛暑的乾旱。(細拉)
5 我向你承認我的罪,沒有隱藏我的罪孽;我說:“我要向耶和華承認我的過犯”;你就赦免我的罪孽。(細拉)
6 因此,凡是敬虔的人,都當趁你可尋找的時候,向你禱告;大水氾濫的時候,必不能達到他那裡。
7 你是我藏身之處,你必保護我脫離患難,以得救的歡呼四面環繞我。(細拉)
8 我要教導你,指示你應走的路;我要勸戒你,我的眼睛看顧你。
9 你不可像無知的騾馬,如果不用嚼環轡頭勒住牠們,牠們就不肯走近。
10 惡人必受許多痛苦;但倚靠耶和華的,必有慈愛四面環繞他。
11 義人哪!你們要靠著耶和華歡喜快樂;所有心裡正直的人哪!你們都要歡呼。


從唸書的態度到用電腦的時間、內容進而睡眠時間短少,
著實是個非常惡性的循環!
而當我樂意沈溺在這樣的罪中之樂的時候,
直接反映出最近的光景就是不順服!


「我閉口不認罪的時候,就整天唉哼,以致骨頭衰殘。」
即使消極,但內心的確整天唉哼,
如今我已經在什麼樣的位置,卻帶著極重的罪身生活?
以為逃脫不了的,但其實找尋答案的第一步永遠都是那麼簡單 -- 回到神面前。

「…向神祈求時,我們便與神形成一個恰當的關係。祈求表現出一個事實:
祂是造物主,祂擁有我們需要的一切豐盛與資源…。」

向山舉目中提到,「不管祈求的對象是神或是人,我們必須拋棄某部份的自尊和自我」,
但我並不認為我不是不願拋棄自尊,而是我的自我很強,換句話說還是「驕傲」。

「生活中一些簡單的小事,就可顯示我們的驕傲與頑固…神堅持要我們向祂祈求…
是因為我們需要『祈求』這項屬靈操練。」一方面,我們一切的好處不在神以外,
另一方面,祂要我們學習謙卑的功課,甚至是信心的功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Hs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