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排班 補習衝到
系上活動 出外比賽
睡得太晚 適逢大考
朋友聚餐 家人反對



以上,都是基督徒學生常見的--不(能)參加團契聚會或主日崇拜--的理由,
或許也包含團契或教會本身有些人的問題,以致不參加,
但這並不是長久的理由,因為若真的不合適,
神應該會為願意尋求的人預備一間合適的教會,或人會在禱告中明白神的心意,
又或,人會甘願得不到答案,也同時將自己繼續擺在那個群體中。


總之,這篇會聚焦在人自身的眼光和矛盾。


一開始語氣似乎就好嚴肅,也許有人開始猜想,
「這個胖子又要有一番說教、批判了」,但我想不是的,請耐心看下去。


曾經有人對我說過,基督教家庭長大的人跟第一代基督徒不可相提並論,
其論點在,基督教家庭長大的小孩比較有概念,第一代,還需要學習;
我完全不能接受這樣的邏輯,因為一來,就算是牧師的小孩也不見得會「乖」,
另一方面,許多第一代基督徒比二、三代還來得火熱、愛主。


anyway,刮別人的鬍子前,我得先把自己的給刮乾淨。


先是打工,我很感恩!因為神的恩典夠用!
即使在我爸有月薪八萬且剩一年就能領吃到回天家的退休金時當了全職傳道人、
在有商業頭腦的人看來經營的不怎樣的基督教書房的光景中,
我並不需要特別多打工來維持生活,
也感謝神總在我有需要的時候為我預備不影響教會生活的工讀機會。

至於系上活動、出外比賽和與朋友的聚餐,
常來逛我網誌的電通朋友可以為我做見證:我是個很難邀的人;
但我相信過去近五年,大家總在大小活動和球類比賽中看到我,
也並沒有因此與同學的關係不好。

無論是任何一次期考、升高中升大學等的全國性測驗,
大學前也許我的小聰明讓我不至害怕,也或是我以前的唸書方法合宜,
(當然這樣的小聰明或唸書方式讓我吃了不少虧,但那是另一個故事了。)
我從不覺得,考前的週六週日的的兩個聚會時間拿來唸書,
會對我的考試結果有多少的影響。

睡得太晚嘛…我也很感謝神幾乎每個禮拜天都讓我早起服事!
唯一覺得遺憾的是,在我高三時補習曾經衝到主日崇拜的時間,
要不是那時教會有些狀況,我也不會在主日缺席;
但我也因著那兩三個月變成了「停止聚會慣了的人」,
那時的自己在某個層面來說,內心會發出「不去教會好輕鬆啊!!」的驚嘆,
現在想到,還是覺得很不可思議!


過去,由於是教會少數的"大哥哥"之一,或,現在是傳道人的小孩,
長輩多少會有要你做榜樣的期待,
雖然依然有許多缺點要去改進,但我自覺做得還可以,
所以有時候我很自負地想,
過去做了這麼多的榜樣,教會的弟弟妹妹沒看見也就算了,
但看見的,究竟是看進心裡了,還是…就只是「看到了」?
不然,為什麼在一些可以用白紙黑字規範的事情上,
跟我有一定程度的落差呢?難道又是「一屆不如一屆」這種聽起來不公平的結語?


問題究竟在哪?


個人淺見,粗分為:
一、神V.S.「現實原因」;
二、是否自覺需要神;
三、是否體認教會、團契生活的重要性。


關於第一點,在文章開頭所提到的其中幾項對某些人來說,
是不可抗力的原因,比方說經濟上有需要,或是家人反對這個信仰,
在這樣的情況下,在覺得理所當然選擇滿足自己或家人的需要前,
為了避免掉入「人物質需要高過神」之類的神學謬誤,提出一處大家熟悉--
可是卻連經歷過的我也不太敢相信有這麼好康--的經文,
「你們看那天上的飛鳥,也不種,也不收,也不積蓄在倉裡,
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牠。你們不比飛鳥貴重得多嗎?」(太六26),
神看重我們,也應許我們若先求祂的國和義,就將日常所需加給我們(太六33);
聖經也教導(甚至是命令)我們要孝敬父母,只是馬太福音(八19-22),
一個文士願意跟從耶穌卻希望回去埋葬他的父親時,耶穌說:
「任憑死人埋葬他們的死人;你跟從我吧!」
看起來好殘忍…不是嗎?但這裡耶穌告訴我們兩個真理,
其一,「因為你的財寶在那裡,你的心也在那裡。」(太六21),
其二,真正跟隨耶穌,成為門徒的生命是捨棄一切的!

雖然還沒畢業,但我可以從認識的人當中看到,
人離開學校後會有的不可抗力原因,比拿父母當「擋箭牌」,
或學生所「需用」的經濟困難更加困難!
(聽說以後好像連生活費都能助學貸款呢…)
簡單來說,與其找些不是真正理由的理由當出發點問問題,
還是屬靈點,拿神或神的話來背書,遠不如單純地相信「有心,就不難!」

而當我們自覺需要神,就會從神支取赦罪的恩典和願意改變的力量,
並非神滿足我們想要成長和變好的欲望,而是當神喜悅我們的信心和行動時,
我們價值觀、生命、眼光就真的藉著靈修、禱告、查考聖經逐漸改變了,
第一個問題也再也不是問題了!
聽起來或許有點抽象,但我真是說,這是我們都可以經歷到的「神蹟」!
至於要如何持續地經歷,那就是第三點了!
我們需要在一個基督教群體當中彼此扶持和分享,
以致彼此的生命、信心可以更堅固、更豐盛。


這篇文字並非控告因故不能前來聚會的人,
因為說實在話,偶爾不(能)參加聚會並沒有所謂的「對錯」;
「聚會」本身,在屬靈的事上並不會有任何建樹,
因為它既並不會讓人更靠近神,也不會讓人多了多少的神學知識,
關鍵總是在我們「對神的心」是如何的。

盼望,當我們有理由不能到教會的時候,
一方面,不去自責,但更重要的是,
不聚會,不會變成一個習慣,或是找一個理由就搪塞過去了,
更是思想神對我那隱藏在深處的心思意念會怎麼想?
神不會因為我們聚會遲到、不到而讓我們走在路上被車撞來警惕我們,
卻因我們的心向著祂、因著祂滿足而滿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Hs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