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朋友的網誌上看到了「基督徒的一切都是神的恩典」這句話,
的確,我也時常在禱告裡面說:
「主啊,若不是你,如今我不知成了何等的人,感謝你的恩典」。

但就我所知道的,神還會「管教」,
(這方面的神學觀念我非常地薄弱,無法提出哪些具體的事件和章節)
雖然說管教也可以說是神的恩典,
但不是那一句--「基督徒的一切都是神的恩典」就可以表達完整的。

所以如果修飾一下,會更完整且貼近真理,不是嗎?


管教是,走偏了、做錯了才需要被管教。

我覺得在不瞭解神是發義怒的神,
就把所有的境遇(特別是逆境)都歸咎於神的愛和恩典,
似乎沒這種"虐待"自己的必要。
(何況有時候逆境是自己做錯了耶?)

另一方面,我認為不瞭解神在透過環境對我們說話(or管教),
可能落到「反正(好壞)都是恩典嘛」的情況,
反而錯失了一次成長和被神的愛挽回的機會。



p.s.:也許拿這句話來開刀是件雞蛋裡挑骨頭的動作,
就這樣吧,反正我本來就很愛借題發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Hs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